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三明:财政靠前发力稳住经济发展

2022年7月13日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中央、省、市陆续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福建省三明市财政部门准确把握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一、减负纾困,稳住市场主体

  一是严格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确保政策红利释放到位。15月,全市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实现退税16.66亿元,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的“轻装快跑”助添新的动力。二是减免房屋租金,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截至5月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共减免房租3227.94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841户。三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提高至40%以上。积极扩大联合体投标和大企业分包,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四是出台公积金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缴或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首次和二次贷款政策,实施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业务。1—5月,投放住房消费资金约19.3亿元,带动职工购建房24.1万平方米,有力支持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聚焦重点,稳住市场就业

  一是强化用工保障。严格落实各项招工引工奖励政策,15月,全市已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458万元,惠及80家企业。为24家企业和机构发放外出招聘补助8.68万元。落实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目前,市本级已完成第一批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返还1032.21万元,受惠企业261家,职工25954人。支持企业共享用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补助,目前全市已发放共享用工补助1.7万元,惠及2家企业。二是降低用工成本。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共为企业减负1.03亿元,惠及全市所有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目前,市本级已完成第一批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返还1032.21万元,惠及企业261家、职工25954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全市共发放14家企业吸纳247人就业社保补贴37.6万元。三是加强失业人员保障。加大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力度,逐步将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统一调至当地法定最低工资的90%。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对符合规定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对符合规定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今年以来,共发放失业金5283人、1779.44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2510人、871.53万元,支持失业人员解决生活困难。

  三、输血造血,稳住经济发展

  一是强化重点项目保障。今年以来,再融资债券额度52.89亿元,其中市本级再融资债券额度23.55亿元,较上年增加14.28亿元,保障市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二是鼓励技改提升。在全省率先印发《2022年省级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目前已完成企业申报材料收集和初审工作,正在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预计兑现技改切块资金4700万元。三是兑现惠企奖励。兑现省级新增规上企业奖励、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各类惠企补助奖励资金共8993.3万元。四是支持扩大消费。拨付商旅促消费资金545万元,用于乐购消费券发放和旅游消费券等;拨付140万元,用于扩大汽车消费购车补助。

  四、兜牢底线,稳住民生保障

  一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截至5月底,全市“三保”支出70.85亿元。上半年,计划安排资金83.04亿元,全年计划安排资金166.08亿元,全力兜牢“三保”底线。二是优先保障民生支出。1—5月,全市财政民生相关支出完成106.0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维持在八成左右,有力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三是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截至5月底,全市各类直达资金指标金额总计61.87亿元,已分配下达98.6%。在此基础上,强化直达资金监控管理,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精准用于基本民生。四是提升资金使用质效。截至5月底,全市清理结转结余资金8.31亿元,统筹用于支持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下一步将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对部门两年以上结转和一年以上结余资金予以收回,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持的领域,特别是重点保障市委、市政府既定重大事项、重点项目,以及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等支出需求。

  下一步,三明市财政将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行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免申即享”,确保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尽早尽快尽好地释放政策红利,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