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连城:盘活闲置国有资产 纾解财政困难

  一是整合国有资源,发挥“三资”效益。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通过对国有资产、资源进行整合重组,发挥好国有资产、资源和资本的聚合作用,切实落实政府的开源节流和财政国资的增收提效。

  二是盘活国有资产,提高资产收益。一是逐步将闲置国有资产整合利用,通过公开挂牌出售闲置资产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二是有稳定收益的国有经营性资产,通过集中统一管理,提高资产收益率。三是资产划转转让,采取股权转让、资产转让、特许经营权转让等方式,提升现金流量。

  三是提升信用评级,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县属国有企业的整合和重组,提升公司的信用等级,进一步提升融资能力,扩大银行信贷融资、证券化融资等渠道。同时积极利用上级政府和国有企业设立的各类专项基金对县域经济和县属国有企业转型和产业发展的起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加快推动产业培育、产业创新和产业转型。

  四是扩大合作共赢,合理利用资本。充分发挥县政府的投资引导和产业带动作用,鼓励县属国有企业积极和中央、省、市国有企业的合作,特别是在股权、项目资产等层面,开展紧密合作。通过合作不断提高县属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也同步提高吸引社会投资,利用外部资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五是项目策划精细,公益商业结合。一是提升项目策划的合理、合格和精准性,充分运用上级各项优惠政策精细化制定各类项目。二是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水平和自主经营性,按照“市场运作、自求平衡”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自有优势,合理运用商业性项目收益弥补公益性项目资金缺口,缓解企业自有资金压力制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