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行专项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规范运行管理的实施意见》,全面规范地方政府举债,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作用。

  一是做好项目储备申报。严格按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的要求,发改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及项目建设计划,及时策划生成储备项目清单,按照申报时限要求同时在发改、财政两个系统中组织专债申报工作,严禁用于投向领域禁止类项目清单中的项目。

  二是规范专债发行使用。财政部门会同项目主管部门积极配合第三方机构做好债券发行前的信息披露、信用评级、资产评估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债券顺利发行。同时,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项目管理,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各申报项目分别成立由区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及时协调推进项目实施。对专项债券项目“借、用、管、还”实行穿透式、全过程、跨部门监管,加强专项债券统计监测,控制债务规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