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财政厅“三结合”开展民法典宣传见成效

  在今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中,福建省财政厅始终围绕“广泛、务实、有效”,通过“理论性和实践性、广泛性和专业性、进机关和向群众”相结合,促进宣传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增强学习成效。创新普法手段,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既组织观看专家学者解读民法典系列内容,又把课堂搬到庭审现场,以案释法,培养干部民法思维。在旁听鼓楼区法院政府采购处罚案件庭审过程中,财政干部通过亲历法庭调查、质证、辩论各环节,进一步加深了对依法行政、保障民权的理解和认识。

  二是广泛性和专业性相结合,提高宣传效果。丰富传播渠道,除依托机关食堂、LED屏、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向职工和群众广泛宣传民法典相关条例和案例外,还借助法律机构的专业能力,通过邀请法律顾问走进机关,面向干部职工开展民事法律咨询服务,有效指导和帮助干部职工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进机关和向群众相结合,助力基层治理。在持续抓好厅机关宣传工作的同时,注重深入基层普法,通过“送典进村”“送典进社区”,提升基层群众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在基层普法活动中,法律顾问以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品,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案例为基层干部群众系统解读民法典,并详细解答了农村耕地、家庭婚姻、民间借贷等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咨询,有效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

  从民法典讲座到现场旁听庭审,从常规普法到专业咨询,从机关宣传到送“典”进基层……随着民法典宣传工作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推动机关内部和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