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南平市财政局强化监督提效,保障资金安全

  一、强化预算管理,着力源头管控

  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持续深化零基预算改革,严格预算执行和调整程序,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不断硬化预算约束。加强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常态化推进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同时,扎实推进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开展复查抽查,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二、强化在线管理,严防跑冒滴漏

  充分发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作用,持续完善动态监控工作机制,加强重点资金监控,优化监控预警规则,切实提升预警效能,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问题整改,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规范性。持续运用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对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的审核、分配、拨付、绩效管理等进行全过程动态监控,主动公开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资金分配发放到户情况,通过全过程监管、封闭式运行和公开透明,确保补助对象更准确、资金管理更规范、监督反馈更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快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将预算、支付、执行监控、政府采购等系统进行整合,实现预算执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

  三、强化直达管理,确保精准高效

  按照精准直达、有效使用、严格监管的要求,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链条、全覆盖监控。按照支出轻重缓急和项目实际进度统筹安排支出,及时做好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健全定期通报机制,每月月初、上旬、中旬通报直达资金分配和支出进度。强化直达系统监控主体责任,定期分析各县(市、区)预算执行情况,及时解决痛点、难点、堵点,确保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

  四、强化债务管理,兜牢风险底线

  健全债券资金支出进度通报预警制度,通过强化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资金绩效管理和违规使用处理处罚,督促县(市、区)及市直部门依法合规高效使用专项债券资金。完善偿债保障机制,将债务收支、债务还本、付息资金等严格纳入预算管理。持续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统筹各类资金资源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严禁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规范隐性债务数据变动程序,严禁虚假化债、不实化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强化绩效管理,提升资金效益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将“四本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范围,着力提升资金效能。健全完善全过程的绩效管理监督体系,将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对新增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抓实绩效监控纠偏,及时发现存在绩效目标偏离和预算执行进度较差的项目,督促部门(单位)采取分类处置措施予以整改纠正。围绕财政政策落实、“四大任务”项目及专项债券项目等开展财政重点评价。持续推进“阳光绩效”建设,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与部门预决算同步公开。

  六、强化内控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市直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督促部门(单位)健全财务人员岗位设置和约束机制,促进内部监管职能有效履行;加强银行印鉴管理,建立部门大额转账银行电话核实机制和提示机制,进一步强化资金支付管理。督促各部门(单位)按照要求及时公开预决算,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同时,加大财经法规宣传力度,加强财务制度培训,提高部门(单位)财务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风险防控意识、财经纪律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以及职业素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