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龙岩市财政局启动2022年市级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评价工作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财政局印发通知,启动2022年市级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评价工作,本次财政评价项目10个,涉及金额近30亿元。评价范围重点聚焦乡村振兴、保障房建设、社保基金等为民办实事领域,拓展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PPP等新领域,探索开展成本效益分析。评价方式采取财政内部科室互评和委托第三方评价相结合。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财政评价涉及资金规模更大、项目实施周期更长、社会关注度更高。

  今年的财政评价工作的主要特点有: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服务大局

  贯彻落实中央、省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蓝本,紧密结合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准确把握改革发展方向和脉络,确立评价主线和评价基调。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仅评价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还要评价项目是否努力和多大程度上满足人民的关切。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理财原则,紧盯预算管理改革关切,突出绩效评价财政视角。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策落实

  在系统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政策落实情况,着力发现政策执行、项目决策、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失业保险基金收支开展评价,通过数据分析及描述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为政策调整、预算编制、改进管理提供决策参考。科学设计绩效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突出评价指标的问题导向。针对不同类型项目,围绕预算管理关注重点,突出核心指标,适当简化其他指标。

  三、开展多层次评价,提升评价质量

  一是组织开展部门重点评价,重点选择涉及贯彻落实市委和市政府工作任务、部门履职的重大改革发展项目,或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或政策,财政部门将开展“十佳部门评价报告”的评选活动,促进提升部门评价质量。二是组织开展科室交叉评价,选择多部门涉及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等,通过交叉评价,既可了解借鉴其他领域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管理情况,也可结合本科室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也可规避自评难发现问题的缺陷,进一步提升评价结果的公正性和财政内部绩效管理水平。三是通过网络竞价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充分利用高校、咨询机构的专业能力,通过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部分中长期支出政策和重点项目开展评价,为强化预算绩效约束、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供决策专业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