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财政:服务建设项目
做好财政工程资金守门员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财政局在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以“七比一看”竞赛为契机,以“质量、效率、服务”为宗旨,多措并举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高度重视,树立大局意识

  为提高效率,县财政局组织召开重点建设项目专题会议,明确要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全体人员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树立服务大局意识,敢于担当,一岗多责,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提高效率,服务好建设单位

  财政投资评审是工程建设中重要环节,为保障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提高效率,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采取多种举措。

  一是关口前移,提前介入。针对重点建设项目及专项债、一般债的建设项目,任务重,时间急的情况,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打破常规,开拓思路,由以前被动送上门变为主动找上门,提前介入,主动了解项目的前期进展情况,进而做好评审的相应工作。如,土楼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还在设计阶段,评审工作已提前介入,选择好相应的中介审核单位及图纸预算的相关工作,大大缩短了工程前期的工作时间。

  二是容缺办理,简化手续。为提高效率,对于一些能够审核的项目,但还未进行审批或者缺少相关的手续,评审中心予以容缺办理,先办理后补手续。比如,南靖县城区饮用水引水扩容提升工程(南靖县象溪饮用水水库扩容工程(一期))第1标段项目预算审核,老旧小区改造一期、二期的一些标段,南靖一职校迁建项目都是在概算未批复之前,预算评审已经完成,大大地缩短了工程项目的实施时间,提高了效率。

  三是制定奖罚措施,提高审核单位的积极性。南靖县财政投资评审的方式是委托中介库成员进行审核,为提高评审效率,南靖县财政局制定《南靖县财政投资项目评审中介机构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对中介机构进行考核,奖罚分明,提前完成审核进度的在考核中给予分数奖励,对不及时完成的给予重扣,大大激发了审核的积极性。比如:县道山龙线龙山镇南蔗佰竹林至营建段公路工程送审7744万元,预算审核只用五天就完成,南靖县城区饮用水引水扩容提升工程(南靖县象溪饮用水水库扩容工程(一期))第1标段送审9276万元,在概算批复还未完成之前用了10天就完成审核,比《漳州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时效提前一半以上,有力地保障了项目施工的提前或顺利实施。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方便建设相关单位。强化服务意识,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化解矛盾,并对一些制度、文件、评审情况、和项目单位所需了解的材料如:《财政评审流程图》、《项目单位预算需提交材料》、《项目单位结算需提交材料》都上墙公布,同时建立财审公共邮箱,存放相关文件、预结算电子材料,让有需要的项目单位可以自行下载,确确实实方便项目建设相关单位。

  五是完善各方面的监督措施。投资评审中心对部分项目开展“回头看”工作,印发满意度调查问卷,得到项目建设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为增加透明度,购买一台自动摇球机,同时比选室安装一台监控录像,对每次的比选进行实时监控。在5楼设立意见箱,认真听取有关单位的建议和意见。

  三、提高管理,深入项目现场

  对于结算审核项目,财政局组织审核单位,深入到项目现场,进行勘察复核,对不符竣工图纸的项目予以核减,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财政投资评审报告的质量,规范财政投资评审行为。

  四、严格把关,节约财政资金

  财政投资评审对工程项目预、结算审核严格把关,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资金,力争使每一分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2022年1月1日至5月10日审定103个项目,送审金额9.51亿元,审定金额8.92亿元,审减0.59亿元,审减率6.2%。通过评审,有效控制规模,减少浪费,节约财政支出,提高资金效益,做好财政工程资金守门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