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财政打好积极财政政策“组合拳”,守好疫情防控“大后方”

  为全力加强财税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力保障民生。近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财政局围绕7个方面,主动出击,精准施策,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保障基础。

  一、加强疫情防控经费应急保障

  强化财政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库款调拨力度,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通过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加快办理资金拨付,支持区各镇、街道以及区直各单位做好与疫情相关的各项防控工作。安排专项补助资金,增加医疗物资储备,提高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及“点对点”转运等疫情防控能力。

  二、不折不扣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将上级财政部门预下达的支持地方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转移支付资金专项使用,促进留抵税额应退尽退,并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

  三、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支持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期限到2023年4月30日。继续支持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2022年不裁员、少裁员的服务业企业按照一定比例返还失业保险费,其中对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从现行60%最高提至90%。

  四、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及再融资债券,加快新增债券使用进度,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稳投资促发展、惠民生补短板的积极作用。抓实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五、持续发力做好“三保”工作

  进一步增强财政平稳运行保障能力,确保各项基本民生政策特别是直接补助个人的相关政策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强化财政运行监控,将工资支出放在各类财政支出的首位予以优先保障。积极统筹上级补助资金及区级财力,安排一定规模应急救助资金。

  六、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在保障好重点领域支出和刚性支出的同时,切实压减低效无效的项目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三公”经费支出事项审核,确保执行数不突破预算控制数。严把支出审核关口,严格执行会议、差旅、培训等经费管理制度,严禁安排无实质内容的公务活动,加强地点相同、对象重叠、内容相近的公务活动整合,严控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严控资产配置标准,切实降低公务活动成本。确保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把更多的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七、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结合直达资金监管系统,强化对直达资金下达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管,及时督促支出进度落后的部门加快资金合规支出,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