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晋江市财政局:四个“注重”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今年以来,晋江市财政局坚决贯彻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通过压实主体责任、扩大目标覆盖面、优化管理全链条,不断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更好地服务晋江高质量发展。

  一、注重制度建设规范。制定实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措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惯例暂行规定》等制度,从职责分工、评价范围和内容、评价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有效规范,奠定良好制度基础,同时将部门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绩效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二、注重过程跟踪监控。细化量化《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及《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格》,要求部门在填报项目基本信息的基础上,详细阐述项目申报的可行性、总体目标、绩效目标以及相关措施,2021年共收集审核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665份,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98份,涉及专项资金115.18亿元,覆盖率91.03%。落实预算绩效监控常态化管理,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每季度定期收集绩效监控信息,对完成进度存在问题的目标和指标进行原因分析,对预算执行进度滞后、目标偏差等情况提出改进措施,督促部门及时落实整改,确保项目按预期目标进行。

  三、注重花钱问效评价。采取部门自行评价和市财政局重点评价两种方式,全面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在决算环节由部门单位开展绩效自评,分析总结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并对绩效目标未达到或目标制定明显不合理的作出说明并提出改进措施;市财政局组织对部门单位自评结果进行汇总检查,并组织委托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重点项目绩效再评价,2021年,选择农村生活污水工程、生活垃圾处理等20个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17亿元,切实提高评价工作质效。

  四、注重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给予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或取消。1-10月份调增绩效高项目3项、增加金额969万元,调减和清理退出政策到期、绩效低下的项目2项、调减金额318万元,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