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财政金融协同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成效

  福建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整合推出正向激励17条措施,通过贴息、风险分担、正向激励、融资担保、政府投资基金等措施,有效引导促进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市场主体。自2020年以来,累计推出四期共400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前三期惠及企业7400多家,有效解决了企业短期资金困难。

  一是完善部门联动机制。财政、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部门通力协作,省级财政直接贴息1%,并运用正向激励、再贷款再贴现、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工具,为合作银行提供配套支持,推动纾困贷款投放。

  二是引导合作银行主动服务。纾困贷款利率“限高”,不超过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采取开设纾困贷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限时办理等措施优化服务,实行专项考核、定期通报,传导压力、提高效率。

  三是金服云平台“撮合”对接。企业7天24小时全天候、无障碍自主申请;平台运用各类数据“算法”,开展企业画像、负面清单筛查,帮助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简化贷审,放款提速。第一期100亿投放用时75个工作日,二期用时68个工作日,三期用时43个工作日。

  四是打造立体化政策体系。引导纾困贷款对象中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商贸贷、外贸贷、科技贷等政策性优惠贷款并予以支持。同时,发挥省级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功能,支持设立推动乡村振兴、文旅行业发展的“快服贷”产品,快速便捷地提供优惠贷款支持。贷款期满后,鼓励合作银行以金服云平台数据为基础,继续为经营正常无信用不良的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等支持,满足其融资需求但不重复享受纾困贴息,避免出现纾困贷款到期后企业的其他融资贷款不能接续等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