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财政厅“五突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2021年9月14日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办公室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财政厅认真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谋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着力“五突出”,确保把每一件实事都办进群众的心坎里。

  一、突出力度,领导带头挂钩强化项目推进

  福建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实践活动的组织保障,及时动员部署,研究制定方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确定了38项办实事项目。实行厅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设区市的分片挂钩机制,切实强化保障力度。各厅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分别多次组织责任处室深入项目实地,通过走访和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和推动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从而带动全厅上下,有序推进和落实办实事项目。林则徐出生地纪念馆修缮改造计划、财政金融惠民政策宣传等一系列工作得到基层政府和群众充分肯定。

  二、突出精准,点线面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从“面”上覆盖,打造20个惠及全省性的项目,如在全省范围扶持80个产业振兴示范村、支持建设300座城市环卫工人休息屋及配套设施等。二是从“线”上带动,分别聚焦八个设区市区域,找准当地普遍反映的问题予以解决,如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护、支持龙岩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三是从“点”上落脚,积极帮扶挂钩地区或周边社区等单位解决具体服务和民生事项,如助力会计师事务所为福州软件园企业提供咨询和审计一站式服务、支持与中山社区共同筹建医务室等。截至8月15日,全厅已完成项目23个,完成率达60.5%。

  三、突出融合,注重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

  一是发挥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从思想认识出发,解决“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问题,从现实需求出发,解决红色资源保护和修复问题。厅领导带头前往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现场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并在龙岩举办厅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深刻领会红色财政蕴含的财经发展观。同时,筹措资金支持宁化县曹坊镇上曹村红九军团后方机关驻地旧址等红色资源的保护修缮,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教学作用。二是开展“财政法规政策进企业”宣讲活动,针对科技创新税收优惠、金融扶持、技术改造融资和外贸政策为企业释疑解惑,提高企业思想主动性,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财政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四、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和做法办实事

  一是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直达资金机制是财政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一项特殊措施,对有效防控疫情、促进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办实事项目通过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强化直达资金监控等创新做法,实现基层“三保”和惠企利民等资金精准投放。目前,福建省纳入直达资金范围的项目由去年的17项增加到25项,规模达549.1亿元,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充分肯定。二是发挥财政金融联动作用。引导金融服务下沉惠民,支持省农信系统提升普惠金融便民服务功能,将“财政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示范点”与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紧密结合,让老少边穷等欠发达地区都能享受到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五、突出实效,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民生

  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同时,还立足长远,建立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适度提高省定农村低保最低标准。在“十四五”期间,省定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每年提高350元,建立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定额增长机制,切实提高农村低保困难群众保障水平。二是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建设。支持全省县(市、区)综合医院能力达标和提升,主要支持达标县建设卒中、胸痛、呼吸诊疗、创伤等“四个中心”;支持全省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提高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