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落实机制

  在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过程中,福建逐步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形成了从项目筛选、资金筹措,到动态监测、后续运维,再到衔接提升的长效机制。

  一、项目筛选机制。按照急需先行、补齐短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在通过多方面渠道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重点选择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民生关联度大、前期准备充分、一年内可完成能见效的事项,确保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办成民心工程。

  二、资金筹措机制。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实行省级财政投入与市县配套相结合、适度加大省级投入规模的做法,通过统筹部门现有专项资金和省级新增财力,确保办实事资金落实。积极运用财政引导手段,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形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资源统筹的合力。

  三、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健全资金拨付月报制度,充分运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等,加快资金落实,推动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绩效管理,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提高执行效率和资金效益。

  四、后续运维机制。对每项办实事项目任务都明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及建成后的运营管理责任单位,建立相应的后续管理保障机制,强化项目建成后的运维和保障服务,确保惠民实事项目建得成、能发挥作用。

  五、衔接提升机制。坚持从长远角度巩固和提升为民办实事成果,在建立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相关提标机制同时,注重新时期民生需求,健全包括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衔接机制,更高水平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