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南安市财政局四项措施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一是促进责任主体抓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作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目的,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责任人直接领导本单位内控领导小组,单位的行政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内审部门牵头落实建立健全本单位各项内控制度,从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关键岗位、制度体系等单位层面和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业务层面开展内部控制风险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监督问责、干部选拔任用依据。

  二是促进制度健全完善。通过界定各环节岗位职责,进一步督促单位修订完善工作流程,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制衡机制,推动内部控制制度顺利实施。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管理等六大内控业务领域实现岗位职责清晰、岗位分离,在轮岗周期内轮岗,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善。

  三是促进问题整改。通过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问题整改,逐步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建设。2020年全市通过内部控制评价发现的问题93个、上级巡视巡察发现的相关问题66个、纪检监察发现的问题77个、审计发现的问题52个均得到落实整改。单位内部控制做到以问题为导向,较好地实现了对内部控制重点、难点问题的分析及评价结果的应用。

  四是促进内部控制报告编报质量。内部控制报告是综合反映单位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的总结性文件。市财政局指导各单位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试行)》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及时编制和报送内部控制报告。2020年度内部控制报告开始编报后,市财政局立即启动业务指导,对各单位在报告填报过程遇到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实时跟进内部控制工作进展,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内部控制报告真实、完整、规范。2020年度全市内部控制报告编报质量较以往有了明显提高,参与编报的263个一、二级预算单位经系统运算评价优秀单位数219个,优秀率达83%。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