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周宁县“一个重点、两个导向、三个聚焦”做好财政管理绩效工作

  近年来,周宁县积极作为、改革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一个重点”,坚持“两个导向”,突出“三个聚焦”,扎实推进财政管理绩效工作,推动高质量可持续的县级财政管理实现质的飞跃,财政管理绩效考核连续三年持续进位。

  一、以切实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站位,全面部署推动

  长期以来,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财政综合管理工作,对县级绩效管理工作作出多次批示,要求总结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工作持续提升。县委、县政府高站位、快部署,以切实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为中心,采取多举措统筹推进。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预算编制执行、资金拨付、绩效管理等方面研究出台了相关机制,在落实上级政策的具体环节,加以更加细致的管控。二是加强工作力量。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成立了县绩效中心,财政部门内部成立了农业农村、经济建设、行政事业、社会保障等四个工作组,并征求县委组织部同意,从各乡镇、单位抽调人员跟班学习绩效工作,从人才建设方面夯实绩效管理工作基础,有力提升工作水平。三是重视培训提升。结合绩效管理新要求,每年组织各预算单位开展业务培训两到三次,建立绩效工作群实时更新绩效管理新规并在线答疑解惑,有效推动财政管理深入日常。

  二、坚持以优化结构和保障民生为支出导向,精准投放资金,提升使用效益

  一方面,持续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坚持“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的绩效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编制,科学精准编制年度预算,确保实现预算精准。在收入预算上,注重培植税源、挖潜增收,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培植财源、涵养税源,提升收入质量;建立税收管征传递、收入形势跟踪、动态分析比对机制,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提升收入管理效能。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抓手,不断加大“三保”力度,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全县一般性支出下降10.0%,积极盘活存量资金用于亟需资金的重点保障。

  另一方面,始终保障民生优先支出。全年共投入民生相关资金1835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4%,增长26.3%。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集中财力保障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支出需要。新增减税降费5584.26万元,投入疫情防控资金4278.38万元,有效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投入12265万元全面提升文教卫生水平,投入7507万元用于敬老院项目、公益性骨灰楼建设、养老中心、造福工程等福利项目,民生福祉有效增进;持续投入“三农”支出47500万元,市政基础设施提升8030万元,生态建设7795万元,完善交通路网投入16047万元,支持产业建设60860万元,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保障力度,有力提升百姓幸福感。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投放资金,实现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挂钩,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全市四连冠。

  三、突出“机制建设、过程管控、结果导向”三个聚焦,全方位推进财政绩效管理

  (一)聚焦健全机制,前移管理关口。一是建立以预算为主,国库、监督和各相关业务股室配合的工作专班,制定绩效管理方案,建设全局联动的工作机制,将县级财政管理绩效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定期组织会商、听取汇报、讲解和分析、研判各项指标,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二是建立预决算公开公示机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对政府和部门预决算进行公开,组织专人分部门分项目对全县预算单位公开情况进行初审、会审并督促整改,通过细化内容、规范程序推进预决算公开管理常态化、规范化。三是严格事前绩效管理。做实做严事前绩效评估,在立项环节把好绩效关口,建立新出台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二)聚焦过程管控,逐一细化管理。一是规范预算编制。围绕“全面规范、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目标,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要求,将支出绩效理念深植预算编制中,不断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强化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实现收支平衡要求。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出台《周宁县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办法》,将部门支出进度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评价,提高财政支出效率,防止财政资金闲置沉淀。三是强化风险防控。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落实政府债务数据每月一报制度,动态监控债务风险情况,逐步降低债务风险指标。四是完善财政资金出借管理制度,积极清理财政暂付款项,严控新增财政出借资金,从源头上压降暂付款项。五是做好财政供养人员管理,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县里的提前退休和乡村振兴指导员政策,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基本财力得到保障,进而促进财政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聚焦结果导向,推动持续发展。一是将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县级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实现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挂钩,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的正确导向。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组织部门对预算项目的目标及执行情况开展绩效监控和评价,对项目进度缓慢、执行效果不好或当年无法实施的项目,按程序给予核减预算或收回,统筹用于“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支出,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开展支出进度综合评价,对支出进度慢的预算单位,启动书面通报和约谈机制,督促各预算单位牢固树立支出责任意识,加快支出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与拉动效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