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创业担保贷政策扎实落地

  启动资金对创业者来说必不可少,但融资难融资贵却是横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障碍。为帮助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创业就业,福建省财政厅转变单纯管理思维,真心实意服务创业者。针对贷款审批多、难落地问题,主动担起牵头职责,将其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疏结解扣、积极作为,让好政策惠及群众。

  在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福建省财政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作过细工作,抓创新推动,有的放矢解决制约瓶颈。

  针对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小,银行贷款意愿不高的情况,省财政厅在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基础上(担保基金承担80%风险,银行承担20%风险),积极推广“总对总”批量担保模式,促成银行和担保机构签订协议,在担保总额规模下,担保机构仅在银行贷款评估基础上作合规性审核即可,不重复评估,从而实现“见贷即保”,大大优化了审贷流程。

  针对贷款所需的创业群体相关审核信息,省财政厅主动协调人社、教育等部门,及时、全面将相关信息汇聚到“金服云”平台,为银行和担保机构审核及风险评估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充分利用“金服云”平台优势,推动贷款申请、审核、拨付全程线上办理,做到创业担保贷款快办、快审、快放。

  为了加快政策落地,福建省财政厅还组织专门队伍,通过座谈、点对点指导,帮助各地纾解业务堵点和困难。同时,健全省市县各级财政分担代偿损失机制,省级财政在承担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60%基础上,还按不超过年度新增贷款担保额1%、1.6%两档比例给予各地风险补偿,鼓励各地大胆开展业务。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手段,创业担保贷款这一好政策在支持创业就业上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古田县人社局副局长林凯表示,通过政府部门加强协助、创新机制,创业担保贷款成为众多创业者的有力帮手。目前,福建省财政厅正主动联系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进一步促进包括退役军人在内的各类群体创业就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