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财经政策学与用】亚投行支持方向与贷款政策

  开栏语:

  财经政策是促进经济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掌握和运用好财经政策也是党政干部管理能力水平的体现。在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重要时刻,福建省财政厅策划推出了“财经政策学与用”栏目,重点选择编发一批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的财经政策和财经知识,以期起到为各级党政干部提供政策服务的目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支持方向与贷款政策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其宗旨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

  当前,亚投行的重点支持领域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跨境互联互通。重点支持边境城市(口岸)、内陆重点国际贸易和交通枢纽城市跨境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包括国际机场、港口、铁路、物流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等。二是绿色低碳环境可持续发展。重点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节能提高能效、资源循环利用、大容量储能、低碳能源和交通、生态修复,以及绿色城市建设等。三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已有设施升级。重点支持新一代互联网、数据中心、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推进城市公共设施数字化改造等。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经济外向度高,具有生态、海洋、侨台等优势,特别是一大批符合亚投行经营理念的行业与项目快速发展,亚投行重视与福建的合作。

  目前亚投行的贷款主要有两类:一是主权项目贷款,指凭借政府信用对外举借的政府外债项目,资金成本较为优惠。二是非主权项目贷款,采取商业化运作方式,贷款条件参照市场利率,由项目业主方与外方直接联系,政府仅负责牵线搭桥,不承担还本付息责任。

  具体的贷款利率为,参考利率+固定利差或浮动利差,按照平均贷款期不同分档设置利差。其中主权贷款利率低于非主权贷款,非主权贷款利率不高于国内同条件市场利率。

  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5年,贷款币种有美元、欧元、人民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