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小财宝学党史】英雄母亲范达春

  1937年7月,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接见张鼎丞时,称他是模范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后,他是首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兼省人民政府主席、省军区政委;历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务。在他革命成功的背后,有一位英雄母亲——范达春。

  1928年,张鼎丞等人领导永定暴动后,敌人不断进行残酷的“清乡”,白色恐怖笼罩闽西大地。范达春的次子范炳元,不幸被捕入狱。敌人得知他是张鼎丞的弟弟,对他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叫他说出张鼎丞和地下党组织情报。范达春闻讯,心急如焚,立即托人捎去口信:“儿啊,要做硬汉子,革命就不要怕牺牲!”

  范炳元被捕的日子里,范达春每天天微亮时,就去村口张望着,盼望儿子归来。可盼啊盼,盼来的不是熟悉的身影,而是儿子悲壮就义的噩耗。敌人残暴地杀害了范炳元,并割下他的头颅示众。

  那是一个春日,细雨幽咽,范达春和乡亲们在夜色中,匆匆前往炳元遇害的县城。空气中带着泥土的气息,渐渐地这股清新的空气,夹杂着些许血腥的味道。范达春担心乡亲们的安危,伸开双手挡住乡亲们的去路,深深地鞠了一躬,示意自己一个人去收尸体。她挑着箩筐冒死来到县城,在死寂一般的周遭中,她找到了儿子身首异处的遗体。“儿啊,别怕,妈带你回家”。她强忍透骨穿心的悲伤,用羸弱的肩胛,将儿子的头颅和身体用箩筐挑回。粗糙的扁担,撕压着范达春蹒跚的身躯,也压碎了这位母亲的心。

  寒风肆虐着破旧的草棚,昏暗的松明火光里,她用龟裂僵硬的手,小心翼翼地把儿子的头颅和身体用最细的缝衣针合。一针、两针、三针、四针,她缝的每一针,都像一把尖刀,深深扎进自己滴血的心。她轻抚着儿子毫无血色的脸庞,嘴上喃喃地说道:“儿啊,让妈再看看你,再抱抱你。为革命牺牲是体面的事,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将革命进行到底。”过了良久,范达春才颤抖着扛起锄头,与乡亲们一起将自己的亲骨肉埋下。乡亲们哭了,闽西大地也为失去好儿女哭了。范达春终于遏制不住内心的悲痛,让含了许久的泪水,从深陷的眼窝里奔涌而出,她蹲下身子,捧起一把土,失声痛哭。

  张鼎丞担忧母亲悲伤过度,秘密赶回家中安慰,可是范达春却反过来安慰他说:“孩子,你别难过,你弟弟是为革命牺牲的,是光荣的,你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1930年,范达春的小儿子壮烈殉国。

  1935年,范达春的丈夫英勇牺牲。

  这位英雄母亲承受着亲人的相继诀别,毅然投身革命。1936年,范达春被捕入狱。穷凶极恶的敌人,用尽各种酷刑,逼她劝儿子“投诚”。她大义凛然,宁死不屈。出狱时遍体鳞伤,奄奄一息。亲人们要通知张鼎丞回来,而范达春坚定的眼里,却流下了两行泪水,她用尽生命最后的力气,断断续续地说:“鼎丞革命工作要紧,不要叫他回来。”这位英雄母亲直到生命的最后都不忘革命工作,一个人静静地走了,眼里却带着完成使命的欣慰。牺牲小家为大家的范达春留下来笑靥如花的无怨无悔。

  1940年的“三八”妇女节,时任中央政府财政部部长的林伯渠,特别撰文赞颂范达春,称她是伟大的革命英雄母亲。她博大的革命情怀,是黑暗中的光明,是不可泯灭的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