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小财宝学党史】南侨机工的故事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军开始封锁沿海重要港口的交通,切断中国接受国外救援物资的通道。为了打破日军封锁,二十万云南各族儿女用双手在崇山峻岭和原始森林中,抠出了一条简易公路——滇缅公路。这条临时抢修而成的公路,成为当时中国与外界唯一一条交通线。这条公路地势险阻,行驶过程中还要时刻面临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极考验驾驶者的技术与胆量。

  当时,国内会修车和开车的人少之又少。在这紧要关头,东南亚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发出了南侨总会第六号通告,招募熟练的司机及汽车机修人员回国服务,3200名南洋华侨第一时间响应祖国召唤,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奔赴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

  这支队伍中福建籍有616人,其中一半以上为泉州籍,他们毅然抛弃海外安逸舒适的生活回国参加抗战。祖籍福建安溪的白雪娇,是团里仅有的五位女团员之一,看到招募通告后,她毫不犹豫辞去教员工作,瞒着父母报名。出发前,白雪娇留了一封家书。

  “亲爱的父母亲,别了,现在什么也不能阻挠我投笔从戎了,我知道母亲会因此伤心一场,但是我相信,父亲是不会因而责怪女儿的,相反的,一定是引以为荣的事……此去虽然千山万水、未卜安危。但是,以有用之躯、在有用之日、尤其是在祖国危难的时刻,正是青年奋发效力的时机。”

  “家是我所恋的,双亲弟妹是我所爱的,但破碎的祖国,更是我所怀念热爱的。所以虽然几次的犹疑踌躇,到底我是怀着悲伤的情绪,含着辛酸的眼泪踏上征途了。”

  “虽然我的力简直够不上沧海一粟,可是集天下的水滴汇成大洋。我希望我能在救亡的洪流中,竭我一滴之微力。”

  “女儿是不孝的,望双亲宽怀自慰,善自珍重!”

  还有许多如白雪娇一样的爱国青年,他们想尽办法报名参战,有谎报年龄冒充成人的少年,有女扮男装的“花木兰”,有人告别年迈父母、新婚妻子,还有人悄悄回国,直至后来牺牲,战后家人才知道,原来他们的“失踪”是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在滇缅公路上运输物资一趟来回两三千公里,需20多天。他们日夜奔忙,与云南的瘴气疟疾斗争,与雨天落石塌方斗争,与沿路峭壁深渊斗争,还要与天上肆虐轰炸的日军飞机斗争。他们用生命和血汗打通了一条“抗战输血线”,当时,中国军队的武器弹药至少有一半是从这条路运送进来的。1000多名南洋机工牺牲在滇缅公路上,却没有出现一个逃兵!他们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章。

  2014年的清明节,白雪娇辞别了人世。

  尽管死亡是人生的最终归宿,尽管在过去的很长一段岁月,这些老人已平凡得如茫茫世界的一粒微尘,但是,每一个为了这个国家奉献过青春与热血的人,都应该被历史牢牢记住。因为,他们是平凡的英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