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记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队员、柘荣挂职副县长林胜

  在园区的大路上,在乡村的小道上,留下了林胜来来回回忙碌的身影。短短一年多挂职时间,林胜对柘荣的山山水水不只熟悉,更是融入了深深的情感。从挂职的第一天起,她就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实践中历练成长作为工作和生活的全部。

  切入要点谋发展

  柘荣是“中国刀剪之乡”,全县有刀剪生产企业250多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其碳钢工业用剪占国内市场80%份额,是柘荣最具特色的传统产业和民生支柱产业。但产品同质化、企业小型化、产业低端化问题,严重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刀剪企业的转型升级、整合做强、退城入园成了林胜抓发展、求突破的关键。

  产业要转型升级、要退城入园,关键在资金,但对于财政相对贫困的柘荣而言,资金恰恰是最大的问题。林胜在深入刀剪企业、协会调研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决定以点带面突破瓶颈。砚山洋刀剪产业园二期项目于2016年启动,由于资金缺乏,项目进展一直不乐观。她发挥了解掌握政策的优势,积极与省厅沟通,研究并充分用好现行政策。通过努力,争取到了刀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砚山洋刀剪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专项债券资金及刀剪企业发展财政补助,有效解决了园区建设难题。

  “产业园的建设,项目资金是头等大事,这些资金的注入,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柘荣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金衔说,项目建成后,城区内所有刀剪“小作坊”将全部退城入园,解决刀剪企业产生的污染问题,可激活“柘荣剪刀”集体商标品牌效应,助力新一轮刀剪产业创新发展。

  在她的助推下,“柘荣剪刀”集体商标作为福建省唯一一个以县域名称做标识的工业集体商标正式获批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柘荣刀剪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刀剪行业年产值17.8亿元;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仍能保持平稳发展。

  担当作为解急难

  疫情期间,她担任柘荣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组长,主要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协调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中的重大问题。为保障柘荣的疫情防控需求,她与组内同志竭尽全力收集信息,寻求有关渠道购买防疫物资。通过购买、捐赠和上级分配,保障口罩、防护服、体温枪、各类消毒液、护目镜和手套等基本防疫物资需求。她还多次向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汇报县里防疫任务工作情况,了解省里分配的防疫资金政策,并及时向县里主要领导汇报,以便县里统筹资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柘荣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得到有力保障。

  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林胜积极协调县财政局、审计局、金融办、妇联等部门发挥自身职能,形成合力促进防疫工作。在她的指导下,财政局制定了疫情防治应急处理财政保障机制,第一时间拨付省、市、县疫情防治工作补助经费、基本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医疗设备补助等;协调妇联出台抗击疫情倡议书,发挥“半边天”力量,捐款捐物支持抗疫一线;带领县金融办主动与金融保险机构对接,制定金融服务保障工作措施。同时,主动联系宁德市国有融资再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争取生存空间,联系县农行、市再担保公司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因疫情碰到的资金困难,促进农行和人保财险合作,共同帮助农户发展生产。

  珍惜机会多历练

  “找准定位,主动融入,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以赶考的心态,把柘荣当故乡,完成挂职锻炼工作,努力做到挂实职、干实事、出实绩。”林胜始终这样鞭策自己。

  短短一年多时间,她在高效完成分管工作的同时,已将全县117个行政村走完,深入了解和掌握所有行政村的发展优势和存在问题。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她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现状,向企业宣传财政金融等助力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促平稳发展。2019年,柘荣县被列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示范点,林胜到位后积极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柘荣县级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在全国争先晋位,位列全国第134名、全省第11名的好成绩,分别提高了1102名和21名,获省级奖励资金1000万元。

  作为组织选派的科技服务团团长,她充分调动团队各成员的积极性和专业背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针对疫情带来的特色农产品滞销,他们组织策划了糯米薯开采节暨电商直播带货活动,助力群众拓展渠道、增产创收;针对部分乡村饮水安全问题,他们积极引进资金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针对基层诊疗服务不足问题,他们将名医“师带徒”工作室柔性引才政策率先引入柘荣,一对一培训当地医师……他们的务实作风,带来了基层实实在在的改变,更增进了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浓浓感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