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做忠实践行“两山”理论的福建财政人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到后来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论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脉相承。以“两山”理论为代表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新福建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福建财政人,与财政生态环保工作结缘,能够参与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新福建建设中来,何其幸甚。

  生态保护建机制

  做“两山”理论的忠实信仰者和财政政策研究者

  全省各界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生态环境保护每年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在2020年人大代表意见答复办理过程中,一份由三明市15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设立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基金》提案显得尤为突出。一是联名代表人数众多,意见高度一致,都在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二是提案中提出的建立稳定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可操作性强,是我省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机制创新突破口。省财政厅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和政策研究,回应代表关切。

  依托新组建的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我们迅速开展了健全福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财政政策研究工作。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预算处、政策研究室的诸位博士们在相互碰撞中启迪思路,发挥各自特长,从比较分析全国各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入手,结合到三明、龙岩等地一线实地调研,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省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稳定增长、系统综合的福建特色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建议。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的研究成果在获得人大代表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形成专项调研报告,通过《调研文稿》报送省委省政府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创新也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经验向全国复制和推广。

  通过这次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的联合攻关,既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更让我切身体会到了完善生态保护补偿财政政策就是探索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具体路径的实践探索。它不仅需要勇气、智慧,更需要久久为功的实践探索。无论是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还是汀江—韩江跨省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每一个财政生态环保机制的创新都是福建财政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脚步,每一个脚步都令我们更加坚定了要做“两山”理论的忠实信仰者。

  政策落地见实效

  做“两山”理论的忠实守护者和财政政策宣传者

  除了政策研究,政策宣讲也是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的重要职责。政策宣传和解读,是打通政策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对此,我深有体会。

  例如,福建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是全国首创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经验和成果。我们通过对试点县森林覆盖率、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污水垃圾处理率等11项生态指标的年度提升情况进行综合考核,给与分档奖励的方式,让绿水青山的保护者得益。然而,这么好的一项财政生态补偿政策,自2019年实施以来仍然有许多试点县对其一知半解,直接影响了该政策的实施效果。

  为帮扶试点县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这些来之不易的财政生态保护补偿政策,获得更多的财政奖补资金,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专门赴三明市专题宣讲了财政支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相关政策。宣讲通过详细对比三明各县的生态指标数据和生态保护补偿政策的各项指标和得分排名,为各地针对性地提高分数,争取更多的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出谋划策。这种面对面的宣讲沟通方式也让各地进一步掌握了包括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内的财政政策的意图和方向,大大激发了各地积极性。我也深刻体会到,财政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制度的落地见效,不仅需要精妙的公式设计,还需更多的宣传和引导,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要做“两山”理论的忠实守护者,不断为财政生态环保政策鼓与呼。

  绿色发展谋良策

  做“两山”理论的忠实实干者和财政政策践行者

  2021年,我有幸被省委组织部选中,从省财政厅交流到平潭综合实验区财政金融局任职。在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两岸间、大海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这一重要论述给了我做好平潭财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引。

  其实,从省财政厅到平潭工作,财政生态环保政策也从未离我远去。每当看到平潭近年来因植树造林成绩显著而减少了风沙,我就想起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的激励和引导;每当我喝着闽江调入的水,我就想起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引导并激励着闽江上游地区不断改善水质、为下游提供更洁净的水源。当我自己作为“两山”理论的参与者和获益者的时候,我都为自己能参与到财政生态环保工作而无比自豪,也更加坚定了做“两山”理论忠实践行者的决心和信心。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福建绿色发展,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一直在行动。作为其中一员,我也将继续做“两山”理论最忠实的践行者和美丽中国的追梦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