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家家户户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河水从新水坝缓缓流进田地,宽敞结实的新桥畅通了出行路……村民们说,瑶奢村的可喜变化,得益于福建省财政厅派来驻村的第一书记,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队员蔡翔的努力。

  蔡翔自2017年12月起担任明溪县沙溪乡瑶奢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各种困难,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带领瑶奢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他的带领下,瑶奢村先后被授予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市“六无”乡村、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县文明村、县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并于2018年底提前脱贫摘帽。

  建更有力的党支部

  瑶奢村有7个村民小组,全村789人。支部强不强,得看领头羊。2018年,时逢村两委换届选举,蔡翔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发掘热心家乡发展、有能力有闯劲的青年新秀加入村两委干部队伍,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降低了5岁,文化程度和综合素质也大幅提升。通过为党员上党课、确立“主题党日”、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村两委工作制度、丰富村规民约等举措,新班子有了新气象。

  2019年,明溪发生了58年一遇洪灾,“5·16”“6·7”两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瑶奢村遭受严重损失。蔡翔与村两委干部顶着暴雨转移群众,组织党员在危险路段设置安全警戒线。灾后,他带头组织群众清淤、抢修水渠和拦河坝、复垦被淹农田,并积极争取帮扶资金,推动灾后重建。因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中表现优异,瑶奢村党支部获明溪县委县政府通报表扬,并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蔡翔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赶回瑶奢村,冲锋在战“疫”一线。他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在隐患排查、疫情管控、消毒保洁、宣传引导、值班值守五个方面合力做好联防联控。境外疫情发生后,面对瑶奢村有200多人在国外的严峻形势,他组织村两委挨家挨户登记在外侨胞信息,通过微信等方式安抚在外人员情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他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全村未出现一例病例。由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蔡翔被省直机关工会授予 “最美守护者”称号。

  办群众牵挂的忧心事

  瑶奢村7个村民小组零星分散、位置偏僻、缺少水源,村民只能各自打井,或是小范围集资修蓄水池。为早日解除村民忧愁,蔡翔领着村干部翻山越岭,用半年时间,在离村10公里处的牛角坑找到合适的新水源,并在省财政厅等部门支持下实施了饮水工程。“现在,我们喝上了洁净的安全水,喝水变得不再难了。”村民吴财富开心地说。

  村里有一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桥梁,为减少村民出行安全隐患,蔡翔筹措资金修建了新桥,并在县水利部门的支持下,沿河筑起了防洪堤。同年,村里开展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43盏路灯,建成健康文化中心,实施文化广场改造,并设立党建、科普宣传栏等。晴天的夜晚,村里的妇女们在村部操场跳起了广场舞,小小村庄洋溢着朝气活力。“这几年,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乡村也越来越美,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干部的帮扶。”村民黄大爷一边乐呵呵地看着跳舞的人群,一边感慨地说道。

  走有奔头的致富路

  瑶奢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13户34人。2017年,村财收入仅有6万余元。蔡翔与村两委商议,要努力投资拉动,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让贫困户们借力脱贫。

  在他的努力下,瑶奢村成功引进总投资6800万元标准化蛋鸡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年存栏50万羽蛋鸡现代标准化养殖基地。眼下,首批8万多只蛋鸡每天产蛋8000斤。待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村财可增收3万元,还可带动2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他还陆续向上争取资金投资光伏发电项目、入股沙溪农特产品交易中心等带动村财增收,2019年,瑶奢村财收入31.87万元,比2017年增长了4.2倍。借着产业发展的东风,贫困户们入股产业项目,提升自我“造血”能力,有的贫困户还获得公益岗位,每月有了固定工资收入。68岁的贫困户王云盛身有残疾,在蔡翔和村干部们对接协调下,获得民政、残联的帮扶资金,开起了食杂店,还入股产业项目,年底享受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发展乡村兴。2018年底,瑶奢村提前脱贫摘帽,如今村里的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稳定脱贫。蔡翔的驻村任期也即将结束,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他将接续脱贫攻坚精神,继续努力加油干。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