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宣讲红色财政发展史 推进基层财政可持续发展

  3月9日,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工作要求,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队员、福建省财政厅挂职干部卢晓军博士为明溪县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作《学习党领导的财政发展史,扎实推动新时代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宣讲讲述了革命战争时期财政从依靠共产国际的经费支持到实现自力更生,新中国成立初期财政从统收统支到分级管理的探索,改革开放时期财政“分灶吃饭”的“包干制”,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时期“分税制”四个时期的财政体制发展历程。总结了党领导的财政发展史三条重要经验:财政改革发展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锚定科学正确的目标方向;财税体制及其运行机制要与经济形势、经济体制的变革相适应,服务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财政政策的供给、资源配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

  宣讲深入分析了当前福建财政和明溪财政改革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结合党领导财政发展的经验总结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财政工作的新部署,提出推动新时代福建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服从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综合施策、统筹安排,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夯实税基、巩固财源,以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为导向统筹财政资源、提高配置效率,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抓手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进一步提升财政收支韧性、留有余地,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