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最美“四有”践行者
——记福建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杨丽丽

  心存阳光,必有诗与远方。三十年专注一个行业,没有坚定信念无以持续。在财政战线,杨丽丽从事的岗位不少,但无论在哪个岗位,她的敬业和执著始终如一。尤其是在预算这一重要岗位上,她和她的团队更是以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财政精神,精雕细琢书写财政新篇。

  时间只是概念

  如果问一位刚来的同志在处里工作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几无例外的回答是带感叹号的递进词“加班、再加班、再再加班”。这是毫无夸张成分的表述。在预算处,延长三、四个小时不算加班,干到凌晨才是常态,重要工作节点连续一两个月的高强度加班已是司空见惯。杨丽丽说,任何人在这个岗位上都会这样做。在强调效率的同时,她的工作时长几乎与生活时点等同。

  零基预算改革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预算管理改革的重点。为做好这项改革,她带领处里同志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对272个省直部门189项专项资金的政策、资金管理办法等进行全面梳理,厘清现行省直部门行政(参公)人员经费保障渠道,摸清项目支出分类。同时,在收集、分析兄弟省市相关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反复研究比较,牵头提出改革总体原则、工作方向和具体措施,形成实施方案提交省委省政府。在这项打破利益固化格局的改革面前,数据测算的准确与否,政策措施的把握尺度,沟通协调的到位程度,以及改革设计的适应性如何,都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成功与否。特别是面对年末岁首各项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她和她的团队没有丝毫的退缩和犹疑,充分发挥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精神,在较短时间里拿出了契合实际的改革方案并被批准通过,为顺利实施改革试点奠定了基础。

  为了确保直达资金高效、精准落实到基层,在她的带领下,全处同志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缺等困难,用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七天时间,连续加班高效完成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以及部分列入直达资金管理的转移支付的测算分配工作,将所有资金及时全额直达市县。

  没有权且之说

  在杨丽丽的词典里没有“权且”两个字,她的认真在全厅出了名。预算处作为财政业务的核心处室,政策的会稿、资金的安排、数据的测算、材料的综合,没有一个是少的,就是这样的情况,她也没有在认真问题上有所含糊。她说:“预算处是财政资金审核的最后一道‘防火墙’,从我们这里出去的都是政策和资金,出差错就会给改革发展带来损失”。责任使她对工作始终一丝不苟、严谨认真。

  认真绝不局限于文字表述与逻辑,她更强调的是预判、方向和站位。季度财政收支形势分析是省委省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在这个仅有1500个字的材料里,她不仅要求全处各组同志要紧密结合中央精神和工作重心,认真参与材料的组织,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还要求大家必须通读材料,从数据、政策、判断等方面准确把握。她自己对材料的每一道环节都全程介入并做好审核,多年来,这项工作为领导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实际上,预算处工作没有不重要的,从他们手里出来的都能经得起检验。处里同志说,从杨处的认真态度中不仅可以传承好作风,而且还能学到好方法。她要求文件审核要从后往前看,既看政策依据、部门观点,又看处室意见,决不能图省事仅按处室意见办,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看问题、考虑更周全。数据审核方面,她要求报表制作和审核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依赖思想,要戴着“有色”眼镜看报表、作审核。擅长制表、被称为“表哥”的刘永杰说:“几十页的报表数据,小数点尾数的变化都能被杨处发现”。

  创新中带队伍

  近年来,财政改革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难度愈加艰难。作为财政业务中枢,预算处任务自然十分繁重。杨丽丽说:“越是艰苦环境越能锻炼人,越能激发创新潜能”。她坚持把工作作为凝聚队伍、锻炼培养队伍的最重要抓手。

  在她的带领下,他们科学合理确定收入预期,加强收入动态分析研判,扎实推进收入组织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为我省财政收入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1.5%;2020年分别增长0.2%、0.9%,持续实现正增长,是全国17个正增长省份之一。

  在她的带领下,他们多渠道筹资弥补减收,积极对接争取中央支持,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强资金统筹力度,开源节流平衡预算,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两稳一促”工作中,他们坚定信念,再难再紧也要保障和服务好中心工作,并为此作出实打实的成绩。

  在她的带领下,他们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610亿元,特别是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全省共向各类企业兑现增值税留抵退税226.76亿元,切实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增加企业现金流。同时,对财政部新增留抵退税调库收入第一时间进行分解,鼓励市县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她的带领下,他们坚持创新持续推进各项财政改革。针对资金分散问题,进一步推动专项资金的清理整合,将省级专项资金从2018年的232项压减到2020年的189项,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针对基层“三保”,建立贯穿预算安排、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管理机制,确保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与此同时,全口径预算管理、省以下财政收入划分、对下转移支付制度、预决算公开机制等得到全面推进。

  出色工作得到了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自2014年以来,杨丽丽分别荣获省直机关、福建省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连续三个年度考核优秀记三等功一次。她带领的预算处团队分别获得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她以情怀、责任、担当和作为,为勃勃生机的财苑增添色彩,更将财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接续传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