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用心用情服务脱贫攻坚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福建省财政厅干部林敏

  “您是X村的XXX吗?今年1月扶贫款收到了吗?金额多少?”在福建省率先开发运用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上,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的林敏时常以这种方式与基层困难群众连线,核实政策落实情况、了解系统运行效率。这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全省困难群众的系统,林敏无论是在创新设计、制度完善和运行管理上都倾注了太多的精力。

  带着感情去创新

  “这是一个很棒的创新,它解决了扶贫资金可能存在的‘跑冒滴漏’和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林敏对一开始就成为这一系统的创新设计者和运用管理者之一感到自豪,她说:“这需要对业务的熟悉和对工作的执著,尤其要有一颗炽热的爱心”。

  如何将脱贫攻坚政策精准、快速、有效落实到群众手中,是系统创新建设的主要背景,在省纪委监委提出目标要求后,省财政厅立刻启动方案设计工作。由于扶贫资金涉及领域广、覆盖面大、政策性强,建设一个覆盖所有扶贫资金、贯通省市县乡四级、实现全流程监管的管理系统不是件易事。为了落实好这项任务,林敏所在团队把对支持脱贫的攻坚劲用到了项目攻坚上。一方面他们挨个走访涉及资金的10个省直部门,详细了解审批流程和管理要求,广泛征求建议,另一方面深入市县乡,进村入户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在掌握一手材料基础上,大胆开展管理流程再造和创新,并与技术团队研究拿出多套方案比对筛选,最终确定现行的集制度机制创新于一体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其间,他们开了50多场联席会,完成业务流程设计图纸35套,整理业务报表380张,这都是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夜以继日赶出来的。那段时间,她像电信话务员不断地抱着电话联系各部门,虽然不停地喝水、含润喉片,嗓子还是红肿疼痛得厉害。2018年1月1日系统在全省正式运行,并成为全国率先实现扶贫资金全流程、封闭式监管的省份。

  真情尽在工作中

  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三有”品质在林敏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特别是系统建成后的运行管理上,她把对困难群众的感情浸透到了具体的每一个细节。

  作为一个跨层级、跨部门的管理系统,涉及到文件流转、指标下达、项目数据审核、分配计算等,要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相应的监督机制至关重要。为了完善系统监督功能,她对每一个环节电子监督点在资金审批中的作用都进行跟踪,对每一项监督预警提示进行分析研判,尤其是对基层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调研,针对性地做好优化提升工作。目前系统监管的全部37项扶贫惠民资金关键办理环节的91个电子监督点都能实时有效发挥作用。

  为了使困难群众能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资金发放情况,她和所在团队在充分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基础上,立足便民角度,积极建设查询平台,推出了 “福建扶贫”APP和“福建省扶贫(惠民)资金网”微信小程序,扶贫对象通过姓名、身份证号便可查询扶贫补助项目、发放金额等信息。同时,她还积极通过广电网络、短信息、宣传海报等,加大系统的宣传推广力度。截至2020年底, 系统监管的资金累计超230亿元,惠及群众753万人,APP浏览量超过了3200万人次,扶贫资金的发放被毫无遮挡地晒在了阳光之下。

  同时,他们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快系统的比对功能建设,将系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数据信息与企业工商登记、企业养老保险缴费、企业医疗保险缴费、购买车辆等信息建立联系,发挥大数据在扶贫对象审核方面的优势,使一些混迹于扶贫对象的滥竽充数者无处遁形。如对农村低保对象异常信息核查后,就对3692 人作出了退保或取消保障的处理,维护了政策的严肃性。

  有幸成为攻坚参与者

  作为80后,林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家庭的负担已不轻,繁忙的工作任务需要她付出更多的努力。她说:“脱贫攻坚是一个壮举,参与其中非常幸运,能为身边困难群众出一份力非常值得、非常荣幸”。在参与扶贫(惠民)资金系统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同时,她还承担了农业农村部门预算资金的安排、执行和管理工作。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从正月初三起,她和同事就积极投入到了省市场供应保障组每日的会商研讨中,在出台推动农业复工复产和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政策中,主动与基层联系,了解需求,反复测算,并及时将推动贫困户复工复产、产业发展等资金新增纳入监管系统监管,推动了政策的落实。在他们的努力下,全省没有1个贫困户因为疫情返贫致贫,她也因此被省直机关工会评为了疫情防控“最美奋斗者”。此外,她还是农业农村处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在党建促脱贫工作中,主动对接挂钩联系点宁化县淮土镇,推动扶贫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效。中共宁化县淮土镇委员会也在此次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会上被中央评为了先进集体。

  “能亲临现场见证总书记宣告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真的非常荣幸,心情无比激动!”在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表彰会后,她表示要将荣誉变为鞭策,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破“零”前行、一往无前再出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