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以“揭榜挂帅”机制破解“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难题

  为破解“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难题,福建财政通过整合设立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以“揭榜挂帅”方式支持企业或科研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月9日,这项机制首先在新型显示、高性能功能高分子材料领域试水。

  “揭榜挂帅”机制是针对单一企业力量有限、难以突破“卡脖子”技术而实施的一项措施。通过政府公信力和资金扶持,搭台面向国内外优秀技术团队,借助优势资源共同攻关突破,并形成成果转化。福建在原有的重大科技专项资金基础上,切出一块资金专门用于“揭榜挂帅”机制的落实,这一市场化机制使核心技术攻关的针对性更强、力量整合更为集中、产业化对接更加精准、成果评审更为科学。机制规定,具体的知识产权、成果管理及权益分配,由揭榜单位与技术需求企业双方签订协议,以确保各方利益诉求。“揭榜挂帅”项目的技术攻关期限为三年。

  福建将在今年试点基础上,对“揭榜挂帅”机制的产出效果进行考核,并逐步加大专项资金规模,增加项目数量,形成常态机制,积极支持行业企业推动“卡脖子”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破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