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财政采取有效措施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针对疫情影响和减税降费等叠加因素给市县财政运行带来的困难,福建财政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一、实施县级“三保”预算事前审核机制。对县级财政预算安排进行提前介入,确保其预算安排将“三保”支出置于优先顺序。2021年,我省的审核范围从去年的27个市县区扩大到41个,审核比例高出财政部要求18个百分点。

  二、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和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稳定增长机制,每年省级安排资金增幅不低于上一年度中央对我省有关转移支付资金增幅。2021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对下转移支付达1349.92亿元,占比71.3%。

  三、全面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要求。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等情况进行全链条监控,确保直达资金及时足额直达基层。截至目前,中央确定的29项直达资金下达进度达99.3%。

  四、加强库款调度保障。在财力范围内均衡调度基础上,对库款保障水平低于合理区间的县(区),适当提前调度资金,并对各县实际工资保障倍数进行监测,对其中任意一项低于2倍的县(区)予以预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