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数字技术助力财政发展 资金在线监管为扶贫惠民政策落实系上安全带

  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是各界高度关注的大事。为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扶贫惠民资金精准落实到位,福建财政部门创新资金管理模式,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通过全过程监管、封闭式运行和公开透明,使扶贫惠民资金实现运行程序化、风险可控化、监督实时化,资金使用更加精准、高效。

  一、源头比对,确保对象识别更加精准。通过将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企业工商登记、医疗保险等数据库信息对接,从而实现对基层扶贫资金补助对象的比对识别,确保扶贫惠民资金精准发放,不落下一个扶贫惠民对象,也决不让“滥竽充数”者混迹其中。

  二、在线发放,确保资金发放更加高效。基层财务人员通过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支付功能,可以将资金直接拨付到群众的个人银行卡内,资金发放结果由银行自动反馈至系统,既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又保证资金及时、高效发放。

  三、全面监控,确保资金管理更加规范。系统采用全流程在线办理,固化资金分配流程,实时监控资金的“流向、流量、流速”,实现智能化精准监督,资金监管范围涵盖扶贫资金、救灾资金、惠民资金等多领域。

  四、及时公开,确保资金发放更加透明。系统实现与12345便民服务平台、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网站一键对接,群众可通过“福建扶贫”或“闽政通”手机软件、微信小程序和电脑网页查询资金分配发放情况和补助政策,并随时反馈诉求。

  截至9月30日,福建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监管共联通11个省级部门、涉及37个项目,资金总额超过230亿元,惠及69.6万人贫困人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