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数字技术助力财政发展 “互联网+政府采购”推进管理服务高质高效

  为加快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福建财政部门积极通过“制度+科技”方式推进管理改革,依托互联网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的“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使政府采购效率更高、质量更优、价格更合理、过程更规范,并通过全流程监管,起到了预防腐败的目标。

  “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以互联网为平台,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特有优势,在全面落实简政放权基础上,将政府采购一系列制度机制创新集成于系统之中,形成了集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更为高效的政府采购体系。

  一是统一交易规则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符合市场规则和采购习惯的交易机制,打破各地政策差异造成的区域藩篱,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

  二是全程在线规范运行提升效率。有效衔接内部决策、采购需求、组织评审、合同签订、履约验收、资金支付全过程各环节,推进和完善采购活动的电子化运行机制,操作留痕可追溯、过程透明全公开。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电子监管。推进电子化监督,实现交易全过程电子化留痕,强化对交易活动的动态监督和预警。综合运用信息系统控制、大数据分析、信用评价、监督检查、信息公开等管理方式加强监管,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强化新技术新业态运用高效便民。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业态在政府采购领域的应用,实现电子招投标、在线评标,借鉴“网购”模式建设政府采购网上超市,推动政府采购交易从依托有形市场向线上交易转变,提高交易的便利性和透明度。

  系统自2017年全面上线运行以来,在全省各级广泛应用,已有注册机构用户超过7万个,个人用户超过10万个,每年在线运行的招投标项目超过2万个,年度采购金额最高突破1000亿元。系统建设成果获得国务院领导肯定,并在2019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作为经验交流参阅材料,连续两次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