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在全国实现“三个率先”

  数字技术为财政管理改革插上腾飞的“翅膀”。近年来,福建财政部门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加快推动财政管理改革,着力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实施的“电子缴款+电子票据”改革,充分落实“放管服”要求,并在全国取得“三个率先”改革突破。

  一、率先实施跨省交通罚款电子票据改革。针对跨省异地交通罚款取票难问题,福建省财政部门从思路、技术、管理、机制四个方面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实现处罚决定书号、非税缴款码和电子票据的自动关联生成。5月30日,成功开出全国第一张跨省交罚电子票据,缴款人凭处罚决定书号即可在线获取电子票据。

  二、率先实现医保报销全程网办。针对费用虚假、重复报销等医保监管难题,财政部门借助数字技术,打通了财政——医保——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渠道,搭建医保电子票据服务平台,并于6月28日率先实现医保费用报销全程网办。

  三、率先接入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为解决电子票据信息、缴款书号或处罚决定书号的多维度查询取票,7月10日,福建省又率先成功接入财政部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从而实现与中央和其他省份的电子票据跨省查验、入账反馈功能。

  截至8月15日,福建已有近800家用票单位3374个开票点成功开具电子票据200万份,开票金额超20亿元,覆盖非税收入票据、医疗收费票据、学费票据等主要票种,财政电子票据正成为政务民生领域“放管服”改革重要利器。下一步,福建财政部门将持续加大数字技术运用力度,深度优化系统功能,朝着电子票据全覆盖的改革目标迈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