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1—8月福建省非税收入呈现增收趋稳态势

  据统计,1—8月,福建非税收入完成2589.37亿元,增长23.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完成589.64亿元,增长2.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74.86亿元,增长35.3%。8月当月收入也呈现增长态势,全省非税收入增长2.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增长6.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长6.2%。

  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从1-6月的增降互现,转变为7、8两月连续实现累计正增长,收入逐步趋稳。主要原因是各级各部门加大了资源资产盘活力度,使得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以及附着在土地收入上的“两金”收入(教育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都保持增长,成为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增收的主要来源。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增收是全省非税收入总量保持增收的主要因素。1—8月份,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收514.79亿元,占全省非税收入增量的103.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90.32亿元,增长37.2%。

  与此同时,在减税降费政策作用下,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显著,以省级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例,1—8月,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累计减收11.36亿元,下降38.8%。文化事业建设费收入下降76.0%,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下降36.0%,减费降负政策效应明显。全省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累计占比也由上半年的30.7%下降到8月的28.8%,分别较上半年和1—7月下降1.9和0.3个百分点。

  下一步,福建各级财政部门将在不折不扣落实减费降费政策基础上,坚持依法依规抓好重点收入,挖掘增收潜力,规范收入征缴,形成合力抓好全省非税收入组织征收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