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财政部条法司司长贾荣鄂为福建财政干部作预算法实施条例专题辅导

  在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将于10月1日施行前夕,9月28日,财政部条法司司长贾荣鄂应邀专程到福建省财政厅,借助“闽财讲坛”,以视频方式为省市县财政干部和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同志作题为“把握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主要精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的专题辅导。

  贾荣鄂从加快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的高度,就预算法实施条例的修订背景及过程、修订原则、主要内容、突出特点、修订中重点协调的问题和贯彻落实举措六个方面,对预算法实施条例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强调,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遵循并贯彻落实修订后的预算法要求,与近年来推行的各项财政改革相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机制,符合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有利于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我国预算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立法成果。条例突出体现了先进的预算理念、科学的制度安排、完善的管理体系、有效的监督机制,对规范财政管理,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事业发展具有基础性的作用。贾荣鄂还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具体要求。

  福建省财政厅党组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预算法实施条例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抓实抓好。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具体任务结合起来,依法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二要增强法治意识。推动全体财政干部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内涵和条文规则,自觉维护预算法律制度的权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权限思维、程序思维、证据思维,依法履行财政职能。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条例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预算法治意识。

  三要认真部署实施。着力抓好财政改革发展,科学编制福建省财政“十四五”规划,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预算管理等各项财政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着力抓好条例的实施执行,将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监督全过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