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四大亮点:零基预算
规范转移支付 保压结合 绩效管理

  随着9月11日福建省财政厅有关编制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通知的印发,一年一度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突出强调了零基预算、规范转移支付、保压结合、绩效管理四大亮点。

  一、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省级从编制2021年预算起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除省委、省政府有明确要求外,政策到期的专项资金一律取消,确需列入2021年部门预算的,按规定重新申报立项。新设专项资金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做好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和三个行动计划、九个方面重点任务的衔接。同时将开展可行性论证作为立项前置条件,凡是评估认定不具备实施条件、超出财力可能的支出政策,一律不得立项。

  二、全面规范转移支付预算编制。按照新颁布的预算法实施条例有关要求,严格区分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将用于省本级支出的部门预算和对市县补助的转移支付预算分别编列,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集中财力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超越。要求坚持精打细算,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切实盘活存量资金资产,避免闲置和沉淀;集中财力优先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实施,全力支持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的三个行动计划、九个方面重点任务。

  四、全面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提升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实效。依托预算绩效指标库,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客观性和准确性,编制细化量化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运行“双监控”,提升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质量。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专项资金安排、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