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财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9月14日,福建省财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六保”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大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财政厅贯彻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科学系统回答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政治宣言书,是党和国家在新阶段谋划新发展的路线图。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强决心,郑重发出了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号召。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概括和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及其重要启示。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全厅上下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宣传教育、辩证认识把握大势、掌握运用科学理论武器,真正学深悟透、弄通做实蕴含其中的重大思想观点、重要战略部署。二要发挥财政职能,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深落细落实落到位。按照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全周期全过程全链条抓紧抓实;重点围绕形成“1+3+N”政策措施体系,拿出具体推进举措;突出“难、硬、重、新”问题,研究提出财政突破方案。三要科学统筹谋划,抓紧抓实2021年部门预算和财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预算编制要充分认识财政收支矛盾严峻的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对标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推进零基预算等改革,确保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财政“十四五”规划要开门问策,充分听取企业、基层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主动对接全省总体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财政“放管服”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用“放管服”改革办法提高财政政策时效性和精准性,着力通过简政放权,“放”出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通过创新管理方式,“管”出市场公平和管理质量;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服”出企业、公众办事的便利和实惠。五要毫不松劲,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经费保障,着力支持健全完善福建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