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多措并举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为充分发挥债券的投资拉动作用,福建在积极创新方式有效加快债券发行进度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截至8月31日,在已发行的1242.7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中,已完成支出1061.6亿元,支出进度达85.43%。

  一、实行穿透式监控。依托地方政府债券管理系统,对债券资金使用实行全过程监控,不但监测政府债券资金在各级国库的拨付情况,还监测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后的使用进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示、督促。

  二、建立通报制度。按旬统计、按月通报省本级和各市、县(区)债券资金使用进度,通报内容包括资金拨付情况、资金沉淀情况、资金结余情况等,并对纳入特殊转移支付管理的债券资金予以单列统计通报。

  三、允许先行调度库款。对已确定的债券资金支持项目,允许先行调度库款支持项目建设,避免“项目等钱”,待债券发行后及时回补。

  四、允许调整资金投向。对今年以来因准备不足短期内难以建设实施的项目,允许各市、县(区)调整用途,优先用于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两新一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等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避免资金沉淀。

  五、加强制约机制。强化结果应用,建立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与额度分配挂钩制度,对债券资金沉淀的,按沉淀金额的一定比例扣减下一年度的新增债券额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