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财政:省级预算绩效指标库“上岗”

2020年9月16日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日,《福建省省级预算绩效指标库(2020)》、《福建省省级预算绩效指标库管理暂行办法》印发,标志着福建省财政厅历时一年多努力建设的预算绩效指标库(以下简称“指标库”)正式投入使用,为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三特色提升指标库实用性

  (一)指标库覆盖资金范围广。基本涵盖了所有的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债务、PPP资金等。其中,针对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形成了与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相适应的指标体系,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部门专项支出指标库”与“部门业务费通用指标库”两套指标库体系;针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完成了省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指标库体系的构建。

  (二)指标库绩效标准合理。在预算编制阶段进行绩效目标申报时,预算单位须从绩效系统中的指标库里选取适当的绩效指标。其中,“核心指标”为必选指标,系统自动生成为当年考核指标;“非核心指标”为可选指标,各预算部门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筛选。在预算绩效评价阶段,核心、非核心指标的权重由福建省财政厅赋予,所有指标的加权平均得分为该预算资金的最后得分。通过区分核心和非核心指标,赋予预算单位选择指标评价体系的权限,有助于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提高指标库的实用性。同时,通过建设针对各部门、各专项的统一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方便部门参考使用,并通过系统历史数据比对预警,提高资金管理水平。

  (三)指标库数字分析能力强。运用大数据管理,依托省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打通数据通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指标库数据与预算数据、绩效数据进行即时连接、实时更新,做到科学合理、全面完整、具体细化,提高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在预算编制“一上”环节同步进行绩效指标审核,对审核不通过的指标给出修改意见,实现步步留痕,打破财政部门和省级部门的沟通阻隔,使之有更充裕时间在预算编制“二上”之前进行绩效指标的修改、补充、完善。在绩效目标随同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后,实现绩效指标自动收录进指标库。在预算运行监控中,对偏离度大的指标,用红灯进行预警,督促部门抓紧整改落实。在单位绩效自评中,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动更新至指标库,形成历史值,并自动完成指标数据更新迭代。

  二、分步推进、共建共享

  作为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的载体,福建省预算绩效指标库建设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引入智库团队,搭建指标库框架、设计指标和标准体系构成要素,与省级部门共建共享。

  (一)合理分类,统一框架。指标库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组成。共性指标主要按照政府日常行政工作进行分类,如资金管理、会议培训、政府购买等。个性指标主要结合财政收支分类科目、专项资金用途等,体现机构改革后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各支出领域的核心产出、效果等用财履职的绩效情况。绩效指标和标准均包含一、二、三级指标,每个层级向下逐级包含、细化。一级、二级指标采用财政部的指标框架设置,三级指标是指标库建设的重点内容,包含三级指标名称、内涵解释、设置依据、指标参考值、计算公式或方法、评分标准、指标属性、检索关键词等信息要素。

  (二)以点带面,分步推进。从管理规范、行业分类特征明显的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着手,通过到资金主管部门实地调研、座谈以及研究相关文件等方法,先归纳出福建省科技厅、教育厅等10个部门、行业专项资金适用的个性化绩效指标,形成示范和模板,再逐步覆盖至其他部门以及其他类型财政资金,最终实现绩效管理对象(层级)上全方位覆盖、财政资金全覆盖和预算过程全覆盖。

  (三)依托系统,加快建设。指标库建设依托福建省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搭建联通预算数据和绩效数据的桥梁,实现即时连接,互联互通,促进预算绩效融合。省级预算部门通过福建省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预算绩效管理系统——指标库进行绩效指标和标准的设置、修改、使用,省财政厅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信息系统上的绩效指标和标准进行审核、收录、整理、分类、归纳等,打通了省级预算部门和财政部门的障碍。

  (四)共建共享,动态管理。指标库建设采取共建共享的模式,由福建省财政厅和省级预算部门共同建设。福建省财政厅牵头搭建绩效指标和标准框架、建设指标库系统,制定管理规则,以及共性绩效指标和标准的设置和收录,对入库绩效指标和标准进行审核确认。省级预算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在指标库设置具体的绩效指标和标准。福建省财政厅推进省级指标库与福建各级财政部门指标库的互联互通、共享共建,不断提高指标库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数据应用,实现省内不同地区、不同执行期间的绩效结果进行横向与纵向比较。

  (五)借力引智,加强合作。积极发挥智库团队、专家学者的作用,邀请智库团队全程参与指标库建设,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建立智库专家、主管部门“一对一”沟通联系工作方法,充分了解、掌握各部门指标库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辅导、改进。与各领域专家学者、主要厅局交流座谈,积极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改进、完善指标库。

  三、统一标准、优化服务、提升管理效率

  指标库覆盖“四本预算”,并在2020年初预算编制流程中对指标库使用进行了一次试运行。研究团队根据试运行的情况,对指标库进行修改、补充、完善,经过专家论证,形成了《福建省省级预算绩效指标库(2020)》,共有绩效指标和标准5309个。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的构建,为全省预算绩效管理统一标准、优化服务、提升管理效率,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一)授人以渔,提升部门管理效率。在指标库建设的过程中,加强了与主管部门和业务人员的沟通接触,普及预算绩效理念、政策和方法,面对面辅导主管部门牵头处室、业务处室工作人员科学、合理设置指标,促进掌握预算绩效指标设置方法,形成讲绩效、用绩效的良好氛围。同时,指标库形成针对各部门、各专项的统一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方便部门在开展绩效管理时参考使用,切实减少部门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受到普遍好评。

  (二)树立标准,推进全省绩效进程。通过省级指标库的设立,实行绩效分类管理,合理区分资金类别,统一指标库框架体系,为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设置可参照的模板。同时,突出绩效指标与支出标准、预算安排等衔接匹配。结合零基预算试点工作,选择大型信息化运维、办公场所大中型修缮等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开展支出标准和绩效标准制定工作,为科学核定预算、打破固化僵化格局和基数概念奠定基础。强化绩效指标与预算安排的关联,对采取因素计算分配的项目,将其中与预算安排相关的分配因素全部作为核心指标,独立设置标识作为约束性指标,在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时进行细化分解,确保主要目标任务分解到县,落实到位,便于跟踪问效。

  (三)贯穿全程,深度匹配预算管理。指标要素与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相匹配。在事前评估和预算编制环节,指标库按照资金类型、关键词等,提供同类型资金、相似支出方向的绩效指标和标准作为参考,审核、比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不同实施周期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在预算运行监控环节,将“双监控”情况与指标历史数据相结合,合理设置指标预警规则,使监控纠偏重点更加突出、指向更加明确。在决算环节,依据指标库指标计算方法和公式、评分标准等指标属性,将事后评价标准等前置,避免部门在开展单位自评时按照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量身定做评分标准,使单位自评从“事后定标准再评分”转为“事前定标准事后再评分”,确保单位自评结果客观、合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