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莆田全面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

  为加强社区服务,莆田市创新推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针对资金瓶颈问题,市财政对17个试点社区给予补助。

  莆田市的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主要采取“1+6+X”模式进行功能布局。“1”即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两委”干部为基础,成立中心社区“党委”,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社会服务、基层治理等工作。“6”即包含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6项服务功能,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公益性扶持等方式,引进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四点半”学校和托幼托教中心,推动公立医院医疗资源下沉社区分级诊疗和便民服务事项下放中心、就近办理,打造多元化服务体系。“X”为结合社区实际,拓展其他多项便民服务功能。

  市财政局积极做好资金保障,加快推动这一民生工程投入使用。在给予第一批17个试点“党建+”社区邻里中心每个30万元补助基础上,对验收考核排名靠前并被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邻里中心再给予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差异化奖补,鼓励试点中心积极做好社区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