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军为全厅党员干部上党课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福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军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若干重要论述,为全厅党员干部上党课。

  党课从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入手,分别就学习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以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定走在前作表率五个方面进行论述。

  党课引述习近平总书记总结马克思一生的三句话,用具体生动的事迹,介绍了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事业不懈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热爱生活,真诚朴实,重情重义”的伟大人格。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阐述,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四个坚持和运用”的方法,并以学习《资本论》为例,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研究的重要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党课着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对象、理论价值、实践成效三个方面,深刻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并紧密结合推动新时代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与大家交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出了要学习掌握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推动财政工作;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财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从根本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原则,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等要求。

  党课还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党建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把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在肩、抓在手”两个方面,对财政部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定走在前作表率作了阐述和要求。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课最后,余军表示,百年实践与成就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深刻内涵,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无我”和“赶考”的精神状态,矢志拼搏奋斗,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