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大连财政新闻联播

大连市金州新区财政局真抓实干 推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金州新区财政局以“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农业综合开发的具体要求,立足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生态环境和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为了把有限的农发资金花在“点子”上,用在“刀刃”上,定位立项着眼于务实求效,坚持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前提,围绕市、区制定的园区、果菜等基地建设为中心,针对大连地区相对缺水的自然条件,重点放在节水灌溉上,做到“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在立项上,坚持“农民要办”为前提的原则,充分调动乡镇、街道、村以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坚持突出重点、统筹规划、集中连片、因地制宜,确保农业综合开发的土地治理项目都成为区里农田基本建设的精品工程。在产业化经营项目定位选项上,立足于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牵动农业全面发展,带动农民尽快致富,充分发挥农发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安排上,坚持区级配套预算内安排,村级自筹集中上划,统一报账,保证资金到位率。年初比照上年的投资规模,将当年农发项目配套资金纳入财政支农预算盘子,优先安排,重点保证,从根本上保证了国家和市下达的农业综合开发各项建设任务的完成和项目的顺利实施。

  加强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在强化区级农发办“两户、两账”核算的同时要求项目建设单位设立工程资金辅助专账,完成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会计制度要求的三套账,对农发资金的拨入和使用进行全面登记和核算,逐步完善了资金内部约束机制,实现农发资金管理的“三专”要求。

  在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变过去的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注重引入科学的管理机制,以资金管理为纽带,强化对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和监控,从项目的立项、实施、完工验收到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的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一是全面推行工程招投标制、物资设备集中采购制。通过对项目工程和物资采购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不仅规范了管理,提高了工程建设标准、质量,也保证了工期,加快了报账进度,同时也降低了工程造价,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避免了开发项目资金的挤占挪用。二是严格把好资金拨付关。拨付资金时必须要有监理机构提供工程实施进度、质量证明材料以及开发部门提供的工程进度表,并且开发部门直接监管、指导工程实施,委托监理机构跟踪项目全过程监管,由财政部门定期抽查,确保项目资金流向万无一失。三是推行资金使用公示制度。项目完工后及时将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在项目区内进行公示,通过公示,增加透明度,防止项目单位报重账、报假账、报虚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