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大连财政新闻联播

大连市农业保险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大连市农业保险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将农业保险部分保费纳入财政补贴范围的保险活动,是财政通过金融保险市场机制支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立足农户需求,优化政策设计,在抗灾减损方面成效显著,有效地发挥了支农惠民、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 

  自2007年启动以来,大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农业生产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包括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和其他4大类,涵盖了玉米、水稻、大豆、花生、马铃薯、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公益林、苹果树、设施农业11个补贴险种。2013年初,财政部将农业保险育肥猪保费中央财政承担比例由10%提高到40%,我市出台政策将中央财政新增补贴部分全部兑现给农户,将农户承担保费比例由40%降低到10%,经测算,调整后育肥猪保险农民个人缴纳保费平均减少14.4元/头,减少了75%,对投保农户个人赔付率提高了300%。 

  政策性农业保险实行中央、市、县三级财政共同补贴机制,补贴资金纳入各级财政年初预算,并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为提高农户灾后理赔工作效率,市、县两级财政主动协助保险机构,加强与当地农业、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我市灾情讯息,研究制定防灾减损有效措施,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及时理赔到户,帮助受灾农户尽快恢复生产。2007年以来,中央、市、县三级财政累计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8881.39万元,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0.57亿元,保险机构累计赔款5243.16万元,总赔付率84.64%,对农户赔付率360.69%。截止到2013年底,种植业投保170.85万亩,养殖业投保17.63万亩,林业投保290.7万亩,其他类3.7万亩,补贴区域覆盖全市15个县区,受惠人群达56.7万人,占全市农业人口比重27%。为进一步满足农户保障需求,增强农户自然灾害抵御能力,我市将继续拓宽农业保险补贴范围,2014年计划增设小型拖拉机、大型拖拉机和收割机3个新险种,初步建立起涵盖种植业、养殖业、林业、设施农业、农机等领域的多层次、立体化新型农村抗灾救灾机制。 

    据测算,2014年我市14个险种保费补贴资金10627.9万元,比2013年增加6471.64万元,增长155.71%。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