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大连财政新闻联播

大连每年10亿财政资金扶持中小微企业

  用财政资金杠杆撬动社会资本,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降低门槛,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大连市将发展中小微企业作为富民强市重要战略,多措并举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市财政每年直接对中小微企业安排资金达到10亿元,中小微企业发展呈现出旺盛活力。

  据了解,大连市共有中小微企业12.5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吸纳就业人员240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80%,已经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和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安置就业的主渠道和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受外贸形势严峻、成本要素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以来,大连市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企业发展,市本级民营及中小专项资金等十几项资金均惠及中小微企业。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大连市实施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用财政资金引导担保机构和银行扩大对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和贷款规模,支持中小微企业间接融资,通过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等增加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设立民营及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等直接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大连市财政还安排资金支持建立了24个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7个小企业创业基地、40个市级科技孵化器,健全了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中小微企业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

  政府采购孕育重要商机,而按照以往规定,投标政府采购的企业要求标准高、程序繁杂。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扩大产品销路,大连市财政局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通过降低资格门槛、给予评审优惠、鼓励大中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参加政府采购、提供多种信用担保等措施,使更多中小企业分享到政府采购这块“蛋糕”。

  强有力的扶持措施为大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动力。初步统计,2013年,大连市中小微企业缴纳税收500亿元,占税收总额45%;全年实现增加值5250亿元,同比增长19.2%;固定资产投资3804亿元,同比增长18.4%;营业收入突破1.5万亿元,同比增长17%。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