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大连财政新闻联播

大连市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月8日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二天,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市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大力整顿财经秩序,严肃财经纪律,完善制度体系,发挥制度在廉政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财政资金更好地为百姓、为基层、为社会服务。

  会议指出,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其活动涵盖的范围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尤为重要。全市财政系统1700余人的干部队伍,掌管着千亿元财政资金。如何加强财政系统廉政建设,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是财政一项十分重要的课题。财政部门要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既要守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更要站在反腐败斗争的前沿高度,发挥财政部门职能,做好资金分配和管理,加强财政监督,为全社会实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发挥积极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把严肃财经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坚决整顿财经秩序。财经纪律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党的三大纪律并列提出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严明的财经纪律,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保障,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针对当前财经领域出现的纪律松弛、甚至破坏正常财经秩序的现象,要坚决严肃整顿。将所有政府财政资金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坚决制止搞小金库、账外账、预算外,铲除腐败滋生的温床;坚决制止敞开花钱、铺张浪费的行为,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能花;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贯彻落实,坚决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切实增强各类主体对财经纪律的敬畏心和遵从度,推动形成秩序井然、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以制度建设为中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惩治和预防腐败理念贯穿到财政改革的总体布局之中,实现“三个创新”。一要管理创新。积极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细化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努力构建政府、部门、单位等多层次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针对部分专项资金碎片化严重、重复投入等问题,加大整合力度,完善制度和机制,集中财力办大事。二要机制创新。将惩治和预防腐败理念贯穿到财政改革的总体布局之中,建立预防腐败与财政改革同步推进的机制。加强财政内控机制建设,把反腐倡廉要求嵌入其中,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有效发挥财政监督职能,整合财政部门监督力量,形成大监督格局。三要服务创新。按照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求,将更新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摆在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提升财政运行透明度,在完善并认真落实各项公开制度的基础上,以大连财政公众服务平台开通为契机,创新财政为民服务方式。全面梳理财政管理和介入的事务,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

  市财政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区市县(先导区)财政局局长、分管局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员,以及市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4年0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