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荣昌财政:生猪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地

  近日,重庆市首单生猪“保险+期货”政策性农业保险在荣昌区落地,为该区开展生猪“保险+期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拉开序幕。

  生猪“保险+期货”农业保险是生猪养殖户向保险公司购买政策性生猪目标价格保险,由保险公司对生猪价格进行保障。同时,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买入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近年来,因生猪价格波动较大,导致荣昌区农户养殖生猪的积极性不高,影响了生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荣昌区财政局会同农业农村委、永川银保监局,于今年4月共同研究制定了生猪“保险+期货”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保险对象、保险标的、保险责任、保险期间、保险金额、保险费率、保费补贴比例、保险赔偿标准等。

  该险种试点期限保费规模为1250万元,其中,财政补贴保费40%、期货公司整合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补贴22.5%、其他主体补贴7.5%、养殖户承担30%。目前,已为8家养殖主体的14490头生猪提供了价格保障,保险期限为1个月,保障金额为2760.35万元,保费为120.35万元,其中养殖户承担36.11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