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这项工作再获国家8.8亿元奖励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考核评估通报情况中,重庆2021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东西部协作考核评价均获“好”等次,同时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国家部门近日通报,2021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考核,重庆为最好的等次A等(优秀),“两好一优”奖励重庆8.8亿元,这是继原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励后再获殊荣,三年累计获得奖励17.5亿元。

  去年重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缘何得到国家肯定?市财政局农业处负责人说,去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过渡期内,重庆保持了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监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具体有四点。

  投入增加,同比增长了5.6%。去年全年投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72亿元,与2020年的投入相比,提高了5.6个百分点。同时,继续支持脱贫区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全年统筹整合了82亿元。

  使用精准,52%用于了产业。用于产业的比重超过中央规定的比例2个百分点,重点支持发展脱贫区县、欠发达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激发脱贫区县发展的内生动力。比如,加大开州区发展木香中药材产业支持力度,“开州木香”已成为重庆三大道地中药材之一。

  严格管理,设17个绩效指标。市财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重庆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重庆市支持脱贫区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实施细则》《重庆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及考核办法》等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资金投入、分配、使用、监管和考核,为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财政政策保障。

  组合政策,助农稳定增收。对监测对象实施预防性措施和帮扶措施,包括安排产业发展、小额信贷贴息、生活经营和劳动技能培训、公益岗位补助等支出,以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为重要抓手,重庆对跨省就业安排一次性交通补助,采用扶贫车间、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促进返乡在乡脱贫劳动力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全年脱贫区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分别高于全市农村常住居民、全市居民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脱贫地区农村居民生产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9.2%。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财政衔接资金继续保持投入总体稳定,稳步提高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占比,支持做好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