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一季度支撑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95亿元 重庆财政这样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最近,重庆发布了今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市级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要投资2500亿元,重庆财政将如何来保障这些项目落地?

  “细分来看,今年要投的2500亿元,市级财政负责筹集656亿元、区县负责筹集407亿元,市场化融资1234亿元,余下的,通过向上争取解决。”重庆市财政局经建处处长杨锐峰介绍,今年一季度,重庆市级财政已经筹集180亿元,占年度筹资任务的27%,支撑了一季度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95亿元。

  接下来,重庆财政还将从三个方面发力稳投资、稳增长。

  一是预算资金安排继续增加。按照年度投资计划,今年市级财政将筹资656亿元,较去年增加36亿元、增幅是5.8%。这些钱,将集中用于支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生态建设、民生及社会治理领域的354个项目。

  二是政府专项债券持续发力。今年,全市新增政府专项债券限额达到1240亿元,与去年相比略有增长,预计将在9月底完成全年发行任务。在债券资金投向上,将更加注重项目的质量,聚焦重点支持领域,主要用于交通、农林水利、产业园区等,投向补短板、增后劲、上水平的项目,投向前期工作条件好、项目成熟度高的项目。

  三是投资融资改革不断深化。今年,重庆财政加强与国资协同联动,用好权益类筹资手段,通过基础设施公募REITs,盘活优质的存量国有资产。以及与金融联动,通过金融贷款等方式,支持具有市场化筹资条件的项目。如对广阳湾、两江四岸等重要项目进行经营性、非经营性清分,创新构建项目“投、融、建、运”一体化融资模式,目前已撬动政策性银行贷款870亿元。

  “筹好钱更要用好钱。”杨锐峰表示,重庆财政将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避免“钱等项目”,坚持提前调度资金,避免“项目等钱”,以及坚持“资金池”与“项目池”“资源要素池”对接,避免资金与项目“分家”,确保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见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