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全面启动2022年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近日,重庆市财政局召开2022年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启动会。2022年重庆市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及市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科技、民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在评价对象、评价内容、程序等方面呈现以下特点:

  在评价对象上,除继续探索部门整体支出、社保基金、政府购买服务、财政政策绩效等项目类型外,还新增使用政府债券资金项目的评价类型;除聚焦重点专项外,还特别关注失业保险、垃圾处理、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管理等民生关键领域。

  在评价内容上,除投入(决策)、管理、产出、效果等项目绩效评价内容以及部门整体、政策评价等特色内容外,将绩效评估、绩效目标设置、运行监控、绩效自评、绩效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以及绩效管理成果应用情况纳入评价范围,将重点评价与对预算部门全过程绩效管理工作质量的抽查结合起来。

  在评价程序上,改变过去先建立评价指标后到样本点采集信息的程序,为到样本点采集信息与评价指标的建立同时进行,以在对样本点的信息采集和评价中不断丰富和修正评价指标,确保评价对象绩效现状与评价指标的有效衔接,避免资金使用成效、问题与评价结果相互脱节。

  在评价质量上,实行项目主评人制度,主评人履职情况将直接关系今后是否被继续邀请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的竞争比选;将评价机构对评价项目样本点的选择、对基础信息表、调查问卷的设计、综合分析利用及其与评价指标的衔接等情况作为衡量其评价工作质量的关键。

  在评价机制上,继续加强与人大专委会联动,选择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双一流”建设提升行动、失业保险基金等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联合实施,将财政管理重点和人大监督重点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绩效评价实效和影响力。

  下一步,重庆市财政局将继续着力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及绩效评价操作指引的建设,助推绩效评价工作的标准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