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 近5年年均增长4.5%

  重庆市财政局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建立“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近5年来,全市农林水实际支出年均增长4.5%。2022年,全市农林水年初预算安排则达到408亿元,与去年预算相比增幅超过10%。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将聚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统筹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

  在支持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方面,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措施,稳面积、稳产量。如,重庆今年统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标准并提高到每亩1500元,其中市级以上财政补助不低于每亩1200元,并统筹农田建设补助、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指标收益等资金,支持新建高标准农田226万亩。

  另外,市级财政还安排3.8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资金,实施差异化保费补贴政策,加大市对区县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支持力度。

  以荣昌区为例,该区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了养殖业、种植业和林业等各个领域,险种多达22个,其中区县特色农产品险种14个,包括仔猪养殖险、柑橘收益险、水稻收益险、蔬菜收益险、花椒种植险等。今年,该区今年已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资金2592万元,大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重庆代兴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养猪场负责人唐虎告诉记者,他们位于荣昌的公司生猪厂每年存栏9000头、出栏20000头,每半年就在中华财险荣昌支公司投保一次。每头育肥猪保费为60元,自己只交12元。一旦猪只死亡,育肥猪保额按重量核定,一只40至60公斤的生猪能获得600元的赔偿,80公斤以上的赔偿1000元。从申请理赔到获得赔付,流程十分简单。养殖户通过保险公司的手机APP上传死亡病猪的照片,保险公司查勘审核通过后,赔付款两三天就能到账。“政策性农业保险降低了我们的养殖风险,我们对养猪更安心、更有信心了。”他开心地说。

  在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方面,重庆保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投入总体稳定,延续脱贫区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稳步提高资金用于产业占比,其中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占比达到55%以上,并且不低于上年比例。

  市财政局该负责人表示,市财政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同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更加突出资金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优化和日常管理挂钩,提高财政支农政策和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