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市级预算公开扩围至三级预算单位

  日前,重庆市级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统一集中公开。除涉密单位外,217家一级预算单位、584家二级预算单位和231家三级预算单位,一共1032家单位全部公开2022年部门预算,对于具体公开的内容,公众可前往重庆市财政局官网预决算公开专栏查阅。

  “我们大力推进预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公众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办得怎么样。”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财政在预算公开上做了优化和调整,让预算公开更加透明、更加全面。

  预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单位较去年增加272家。具体来说,在去年公开市级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预算的基础上,今年重庆将部门所属的二级、三级单位预算全部纳入公开范围,除涉密单位外,实现市级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全覆盖。重庆将公开范围延伸到底级单位,有助于公众更清楚地了解纵向支出结构,钱是怎么花的、重点花在哪儿去了,更加一目了然。

  据了解,预算公开内容包括预算情况说明和附表。预算情况说明主要包括部门或单位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情况、收支总体情况等情况的说明,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了解释,还同步提供部门或单位有效的沟通联系方式,让公众看得懂。附表方面,主要公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编制市级重点专项资金的部门,除涉密信息外,同步公开市级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同时每个部门至少公开1个一般性项目的绩效目标。

  今年部门预算公开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优化集中公开方式,让公众易查询、能监督。除各部门和单位的预算在本部门和单位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并永久保留外,部门和单位还将公开内容上传到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平台,公开内容与门户网站保持一致,实现部门预算在财政网站“一站式查阅”,在公开内容的统一性、公开网址的稳定性等方面作了进一步优化。

  除部门预算外,重庆政府预算也进行了完善和充实。今年政府预算草案细化为两本附件,分别侧重于纵向的对比分析和横向的平衡展示。此外,公开的政府预算信息也作了点上优化。例如,政府债务管理信息增加了地方政府债务指标表及债券项目实施、安排等情况,方便公众了解债券分配、发行及全过程资金使用情况。再如,转移支付预算新增公开了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安排情况和绩效目标等,全方位反映市对区县转移支付的总体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