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率先实现留抵退税全流程电子化
逾83亿到账助企业发展

  2019年4月1日起,国家全面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两年来,效果如何?近日,重庆财政、税务、住建等部门抽选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评估。结果显示,重庆在全国率先实现留抵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自动进行信息提示,政策落地情况较好。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指一般纳税人当期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对企业期末未抵扣的进项税额按一定比例进行退还。以恒大集团为例,该公司在重庆的19个项目公司2020年度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4.11亿元,企业充分享受了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

  到2020年底,重庆累计为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83.81亿元。企业普遍反映,该政策对降低企业资金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效应更为明显,企业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市财政局介绍,房地产、建筑业项目普遍具有开发周期长,前期投入规模大、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确认晚等特点,企业动辄存在几千万、上亿元的留抵税额,挤占了企业大量资金、加剧了企业现金流压力,留抵退税政策可有效帮助房地产、建筑企业解决大量进项税额趴在账上只能抵、不能退的难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