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再获全国“优秀”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核结果,重庆的等次为“优秀”。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由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牵头,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过程及其效果,从资金投入、资金拨付、资金监管、资金使用成效、机制创新和违规违纪等5个方面、11个具体指标进行综合性评价与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4个等级,纳入中央对地方脱贫攻坚的成效考核。

  重庆缘何优秀?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重庆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财政支出优先保障的位置,切实有效发挥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去年重庆投入市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6亿元,其中市级资金23亿元、同比增长20%,同时支持贫困区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03亿元。

  在绩效管理方面,重庆首先是快速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到贫困户或项目实施方等最终收款人,没有出现“项目等钱”“资金躺在账上睡觉”的现象。其次是动态管,对资金的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扶贫项目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等实施动态监控,一旦发现工作进度缓慢、扶贫资金管理不到位、绩效信息质量不高、预警信息处理不及时等方面问题,及时予以及时提醒、督促或通报,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安全、高效。

  最后是绩效评。对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全覆盖评价,对近100个扶贫项目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挂钩。去年拿了3.41亿元,对2019年度考核排名靠前的城口、巫溪等26个区县进行了奖励。

  重庆现行标准下1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财政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转移支付继续向脱贫区县倾斜,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支持,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三农”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