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将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库
最高可获1500万元专项支持

  在重庆,110个中国传统村落星罗棋布,成为巴渝历史文化的一个珍藏。市财政局表示,为了让人们更好地记住乡愁,我市将专门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最高可获得1500万元资金支持。

  初春时节,在位于七曜山脉的石柱金铃乡石笋村,一项传统村落保护工程正在进行。三年前,这个村落正式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不过,由于距今已有1800多年,许多房屋都是木质结构,整治改造势在必行。

  石柱金铃乡城建办工作人员马愷宏告诉记者,主要就是将每一个户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排出,还会进行一个风貌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整个工程预计是在6月底完工。

  在此之前,酉阳县山羊古寨已经完成改造。通过修缮危房、铺石板路、整治庭院,这个百年古寨重新焕发了魅力。从高处俯瞰,山野、梯田和村落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宛如一幅秀美的山水画。

  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村民田玉娥告诉记者,石板路整好了,房子整漂亮了,游客也多。

  截至目前,酉阳县共有31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25个已开展了类似的保护传承工作。

  酉阳县住建委村镇科副科长王强表示,落实中央补助资金7500万元,市级补助资金750万元,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传统建筑和文化得到了保护。

  市财政局表示,我市将按照(抢救)保护类、(整治)提升类、(融合)发展类三种定位,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都将获得相应的资金支持。

  市财政局经建处副处长陈定告诉记者,每年的市级补助资金,由原来的10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为传统建筑改造保护、历史遗存保护,非遗文化传承,人居环境整治等提供财力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7日